談幽默
 
 


  講話,是天賦人生的本能,是促進人際關係最直接的方法。口才好的人,容易廣結善緣,事業有成,佔盡優勢,但要有高超的技巧,則非與生俱來。幽默,是講話的一種藝術,可以產生幽默的力量,說服他人的目的,帶動你散發出光芒。
  當你第一次能適當運用幽默的力量,也許你不會感覺得到有什麼,但是你在無形中已經有了收穫,好像你讀完一本好書,吃完一頓可口餐點,如沐春風帶來你會心的微笑。
至於運用幽默的力量,能得到什麼好的結果?至少有如下的結果。
  (一)「使用自由」:有了幽默的力量,能使你自由自在去感受到自己,與眾不同,能應付處理重擔,達到超群拔萃的自由。
  (二)「產生活力」:運用幽默力量,可以幫助自己和他人鬆弛緊張的情緒,增進精神的活力。因為人常有心理或情緒上的壓力,促使身體疲憊併發問題,如能適時運用幽默力量化解,必能精神為之一振。
  (三)「完成成功」:幽默的力量,可以發現偉大可從極小的事情上發展出來,雖不能一蹴而成,但至少能幫助我們分辨出是非,導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完成成功。
  (四)「鼓舞勇氣」:運用幽默力量,可以點燃你和他人的勇氣的火花,提起精神緩解殘酷的現實,看似不易,但須知長途賽跑跑完一碼,並不能在分數上加多少,運用幽默力量能促使你跑完全程,達到賽跑目的。
  (五)「化敵為友」:人不能離群獨居,人與人間接觸見面,交談必多,當你發現與人交談,一時不慎發言傷及對方引起反感,應及時反應運用幽默的話來化解,能達到化敵為友。
  (六)「享受樂趣」:有一位七十歲老人很驕傲老年得子,生下第一個兒子,取名為「年紀」,一年後他又生下第二個兒子,命名為「研究」,再過一年後他更得意生下第三個兒子,深思如何取名,經過一段時間後,乃自言自語說:「我年紀這樣大,還能生下三個兒子,這簡直是上天要幽我一默。」因此第三個兒子命名為「幽默」。這位老人三個兒子命名,可視為幽默之最。
  幽默,是講話的一種藝術,運用適當,可以發揮幽默力量,於公於私有益無害,應不可否認。但幽默並非與生俱來,必須賴平時歷練有好的口才,還需有學養基礎配合,因此欲促升人際關係,要表現你自己擁有幽默力量的才華,必須磨練自己計日有成,達到人生享受笑談自己幽默的樂趣吧。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