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奏西樂
 
 


  慈禧天生聰慧,但聰明人也會做出蠢事,只是在她當權的年代,無人敢說她蠢。當然,她的蠢事史書上是不會記載的,只能靠傳言留存下來。
  據傳有一次李鴻章進宮奏事,到達養心殿外,聽到陣陣樂聲傳出,乃停了一下腳步。因為她有個習慣,在娛樂時不准有人求見,以免傷了雅興。李鴻章遲疑了片刻,仗著自己的資格和身分,走了進去。
  到了殿內,先依例給太后磕了頭,然後肅立一旁,裝模作樣的洗耳恭聽。樂曲奏畢,太后問他:「你知道這是甚麼樂曲嗎?」
  李鴻章回道:「奴才愚昧,乞望老佛爺賜教。」
  西太后好為人師,最喜歡別人說不知道,而向她求教,於是她說:「這是一支西洋樂曲。」
  辦過洋務的李鴻章,豈會不知道那是西樂,但善於奉迎拍馬的他,即接著大加吹捧:「老佛爺真是獨具慧眼,這支仙曲妙樂令人爽心悅耳,堪稱天下一絕。」這些話都說到西太后的心坎裡了。
  據說有一天法國公使有事求見,西太后就以這支樂曲來接待他。那法國公使一聽,即刻挺身站立,肅然起敬,還恭恭敬敬的向太后行了個大禮。西太后眼見此曲能使法國公使拜倒,以為真是一支「魔曲」,從此更得意忘形。
  過了幾天,英國公使謁見西太后,她又以此「魔曲」接待,英國公使聽了,始是為之一驚,接著怒目而視,繼而拍案起立,最後咕嚕了幾句,憤然逕自離去。
  西太后如墜入五里霧中,驚慌起來。後來派李鴻章去問明原因,才知道這支樂曲原來是當時的法國國歌。
(董書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