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李白詩風
 
 

 

  李白性格洒脫豪放,傲然不群。其情性也是他的詩歌特點,他的成就可謂古今公認。
  李白詩歌極富有個性,他將自己的一腔熱情傾注到描寫對象中。「蜀道難」中三次出現「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猶如樂曲中的主旋律,迴旋往復,扣人心弦。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岩不可攀」、「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鄉」,又似親切叮嚀。詩中大量奇麗驚險的描繪,也充滿作者驚訝、讚嘆的激情。透過一幅幅驚心動魄的畫面,我們似乎可以看到「興酣筆落搖五岳,詩成微笑凌滄州」的詩人高大形象。描寫人物作品也如此,筆下無論是功成身退的魯仲連,還是「頗懷拯物情」的諸葛亮,在詩人筆下都成了自己的理想和性格的化身。
  李白詩歌意象,往往是超越現實的,「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讓想像神遊,將歷史神話傳說、夢境、幻覺和人物故事,自然景象組合起來,捕捉許多表面上看來似乎沒有邏輯聯繫的意象,構成神異奇特,可驚可愕的圖畫。如「夢遊天姥吟留別」描寫一連串瑰麗變幻的夢境,令人驚駭不已。但詩人并未就此止步,而是進一步引出一個「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的神仙世界,寄託了詩人的追求和嚮往,也反映了他浪漫主義非凡想像力。
  大膽的誇張也是浪漫詩風的一個表面。〈秋浦歌〉用「白髮三千丈」比喻無限愁思;〈北風行〉用「燕山雪花大如席」形容北方奇寒大雪;〈橫江詞〉用「飛流直下三千丈,疑是銀河落九天」描繪珠濺玉迸的飛瀑。詩人將極普通的事物變為令人驚嘆的形象,真可謂化腐朽為神奇。
  詩歌語言方面,李白認為「萬物興歇皆自然」,反對雕飾、造作。他曾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稱讚韋良宰的詩,其實用來說明他自己的詩更為恰當。奔放淋漓,慷慨激昂的謫仙之作,讓人一讀之下,有一種酣暢之極的享受。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