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諷隋煬帝詩
 
 


紫泉宮殿鎖煙霞,欲取蕪城作帝家。
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
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
地下若逢陳後主,豈宜重問後庭花?
︱唐•李商隱•隋宮
  隋宮,指江都宮苑,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從洛陽西苑可坐船直達江都,沿河築離宮四十餘所,江都的離宮尤為壯麗。煬帝遊江都,乘坐龍舟,高四十五尺,長二百尺,伴隨的船隻大小數千艘,二十萬騎兵夾岸護送,旌旗蔽天。
  紫泉,指長安,這句是說,長安的宮殿閒置不用,欲取蕪城作帝家。蕪城,指江都,這句詩是說,要以江都作久居的地方。玉璽:皇帝的印,代表帝位。日角,相術用語,指帝王的貴相。《舊唐書•唐儉傳》說:李淵(唐高祖)「日角龍庭」,「日角」指李淵。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意思是說,若非政權轉至李淵手上,煬帝楊廣的遊船不會到江都為止,而是要開到更遠的地方去了。
  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據說煬帝好夜遊,在洛陽景華宮時曾徵求螢火數斛,夜遊時放出,光照山谷。他在江都也常這樣夜遊,江都有「放螢院」。這兩句是說,隋宮在兵火之後,廢墟上雖有腐草,但無螢火,以此說明隋亡。
  大運河兩旁植有許多垂楊,煬帝遊江都時,河上錦帆林立,岸上千乘萬騎,樂聲遠揚,燈火照耀,烏鴉當然不敢在堤邊柳樹上棲息。如今隋亡了,烏鴉自然飛到堤柳上過夜了。
  後庭花:乃「玉樹後庭花」簡稱,南朝的陳代為隋所滅,當時掛帥滅陳的是楊廣。傳說:煬帝在江都,曾在夢中與陳後主相遇,令後主愛妃張麗華舞「玉樹後庭花」。此時以隋亡為歷史教訓,對煬帝勞民傷財,以供個人玩樂,招致滅亡,大加諷刺。
  末兩句尤其冷峻,寫盡朝代興廢事,而隋亡則是咎由自取。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