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當空話中秋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來臨了,還清楚的記得,故鄉有諺語說:「八月十五月正圓,瓜果月餅敬老天。」寒山詩偈云:「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五燈會元〉卷十五說:漳州保福寺,本權禪師的詩偈云:「東庵每見西庵雪,下澗長流上澗泉;  半夜白雲消散後,一輪明月到窗前。」禪師所指明月即是中秋皓月。又有一則說法:「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提燈。」這在古農業社會來說,乃象徵大豐收的好預兆。
  有首歌是:「月兒彎彎照九州」,照什麼呢?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愁莫愁過唐亡國之君李煜的了。他在〈虞美人〉(二)說:「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接著,他對自己說:「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白〈把酒問月〉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趙嘏〈江樓感舊〉詩說:「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玩月人何在。」白居易〈琵琶行〉有句:「今年歡笑待明年,秋月春風等閑度。」
  最後以王建的〈十五夜望月〉作結:其詩曰:「中庭地白樹棲雅,冷露雲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在誰家。」
  這首詩意景,道盡北國度秋節的淒涼。當前台灣,在秋節之夜並不以賞月為主調,因為十之八九是被烏雲遮蓋,無月可賞。只好家家戶戶在戶外烤肉飲酒助興。 (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