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如命的任卓宣
 
 


  任卓宣教授(1896|1990),筆名葉青,四川南充人,是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早年曾赴法國勤工儉學。一九二三年任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執行委員,加入中國共產黨,並任中共旅法支部書記。一九二七年轉投國民黨,成為「三民主義理論」的健將。其著作多半以反共理論與解釋國父思想為主,曾參與一九六一年的中西文化論戰。
  民國六十三年某天,筆者有幸和其短暫對談,因時隔近四十年,談話內容己不記得,但是有件事要忘記也難。那時筆者從警察學校畢業沒多久,初次擔任警勤區警員。任老當時住中和鄉新南村圓通路四號,是幢獨門獨院的日式平房,庭院裡有幾株樹,緊臨一條小溪,與南山路交叉處還有一座「南山橋」,現在小溪與橋均己不存在了,那幢平房也已改建成公寓大樓。
  那一天筆者服勤區查察勤務時前往拜訪,由一位女士開門,進入客廳後,他一襲長衫從房間出來。在談話的時候,那位女士提及有一年颱風來臨,溪水暴漲,屋內進水且水深及腰。消防隊要將他接往安全地點,他卻坐在疊在床舖上的椅子,說要與屋內的書籍共存亡,堅持不肯離開。筆者要告辭時,任老送一本他寫的『五權憲法與中國憲法』專著,並在首頁題上「祥昌同志惠存任卓宣敬題」等字作紀念,讓我親身體驗到他的執著與平易近人的一面。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