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英談慎言
 
 

  明人敖英,專門為說話的藝術編寫了一本「慎言集訓」,輯錄了先人與諸子史書中關於說話的訣竅,提倡十種說話的方式,依次轉錄如下:
  一、言貴簡:說話要簡潔,說話簡潔,又能把意思表達清楚,把道理說明白,就可以提高品德學識的修養;多言、輕言、雜言、漏言、盡言、出位、狎下、強聒、譏評之言的毛病,也就可以根治了。
  二、言貴誠實:談話以誠實為原則,丁是丁,卯是卯,一字是一字,一句是一句,不能脫離實際地亂說。能做到說話誠實,戲言、妄言、巧言、讒言、輕諾之言等的一些毛病就可以克服了。
  三、言貴和平:說話心平氣和,不必疾言厲色。
  四、言貴婉:言辭委婉,能夠感動別人。
  五、言貴遜:說話要謙遜,不要用言語激惱別人。懂得言貴平、貴婉、貴遜,直言、訐言、惡言、矜言,以及諂諛、卑屈、取怨、招禍之言等毛病就可以避免了。
  六、言貴當理:說話不能隨便說,說出來就要合情合理。
  七、言貴適時:說話要合時宜,該沉默時就沉默,該說時就說,依具體情況而定。
  八、言貴養心:說話要有利於修養身心。言為心聲,心地純正,說話自然不差。
  九、言貴養氣:說話要心平氣和,不冷靜就會說出錯話,招來怨恨,鬧出亂子。
  十、言貴有用:狄仁傑一言打消了武則天立武三思為太子的念頭,保全了唐朝的社稷。潁考叔一言使鄭莊公母子和好如初。晏子一言說服齊景公免除了刖刑〈古時把兩隻腳砍掉的刑罰〉。這些例子說明有用之言,才能利人濟世。
(李 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