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貝-曹操的人生觀
 
 

  
  建安十二年,曹操北征烏桓,得勝而歸,寫下一首千古名作如下: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詩中之意,認清其可貴生死觀念。生與死乃是自然規律,有生便有死,不可避免,即是民間傳說壽命極長的神龜,也會有生命終結的時候,那能乘霧飛行?騰蛇最後也會化為土灰。但是,如同老馬伏臥馬棚而期待馳騁千里一樣,志向遠大的人,即是到了暮年,也將保持樂觀向上的壯志。祇要善於自我保養,是可以獲得長壽的。其養怡不僅是指物質保養,更重要是精神保健。
  曹操是一位軍事家,對於文學有先天的偏愛,對於人生觀念,長生不死,祇是空想,延長生命歷程卻是可能的。一個人時時空想,無所適從,精神長期困擾壓抑,結果未老先衰,身體機能失去活力,加速衰亡。
  如果不甘聽天由命,有生之年不斷進取自我充實,心胸開闊,便會樂而不知老之將至,自然氣血通暢,老當益壯,保持長久旺盛的生命力。(張明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