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
 
 

 

  今年五月廿一日「日環食」剛過,六月六日有更難得的「金星凌日」又登場。金星凌日是太陽、金星、地球連成一直線時,金星與地球的公轉(註一)軌道變動不大,軌道相交的位置固定,從地球可看見金星會從太陽盤面上,成為移動的小黑點。當日六時十一分,金星從太陽東北側慢慢移入,小黑點於十二時四十八分慢慢移出日面,過程六時三十六分,全台灣都是觀測好地區。
  「金星凌日」只有在金星通過軌道和黃道(註二)面的交會點時。太陽、金星、地球三者幾乎在同一直線上,才會發生此現象。觀測方式,不可用眼睛直視,最好用針孔投影,或攝影器加裝太陽濾紙、濾鏡,才不會傷害眼睛。
  上一次是二○○四年,下一次要到二○一六年。因金星與地球的公轉軌道幾乎不變。其一交會點在十二月九日前後,另一交會點在六月七日前後,發生金星凌日都是在這兩天前後。
  【註一】公轉:係太陽系的行星繞著太陽旋轉,地球係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環繞太陽周圍運行一周天為一年,這叫做「公轉」。
  【註二】黃道:《漢書天文誌》:「日有中道,中道者黃道」一曰光道。黃道乃吾人視太陽在恆星間漸次轉動,一年內一周天之大圈,即地球軌道無限展開,與天球相交之大圈,黃道面之平面(即地球平面)稱「黃道」。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