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坡里灣之旅
 
 

 

  八十七年八月間,十二天西歐旅遊之樂趣,常迴盪身邊,到西歐旅遊,有人說:「見過拿坡里灣,死而無憾。」那裡有山,有海,有古堡,還有情調。
  據導遊小姐轉述:拿坡里灣長約三十公里,寬約十六公里,是全歐洲最美麗的港灣。沿岸依次舖排著拿坡里城、維蘇威火山、龐貝城等名勝,恍若一樹錦簇的繁花,令人賞心悅目。
  照例有個傳說,是個融合了夸父色彩的愛情悲劇。那個在「奧德賽」年代,大名鼎鼎、用歌聲迷惑住船員的海妖,便在此片海域的礁石上居住。她用顛倒眾生的歌聲,讓聞之者瘋狂跳海。只是為追逐她的聲音,直到有一天,她自己遭遇了愛情,愛上了令她也無法抗拒的「尤利斯」,求之不得的痛苦,讓海妖生不如死,竟和那些拜倒在她石榴裙下歌聲下的男子一樣,選擇跳海,她的身體化成了拿坡里灣。
  以歌劇聞名世界的拿坡里,是義大利的歌劇中心,而它最著名的歌劇女神瑪利亞卡拉斯的愛情傳奇,和那個海妖亦有幾分神似。無論是女神還是女妖,都以歌聲征服大眾,最後卻慘敗在愛情手下。
  愛情的傳說,包含悲情的成分,但拿坡里絕對是「陽光和歡樂之城」,充沛的陽光,湛藍的海水,優雅壯美的自然風光,豐富深厚的人文累積,造就了當地熱情樂觀的居民,引來外地旅客光臨。
  拿坡里在歷史上,有很長時間是一個獨立國家。它保存至今的皇宮,是每個旅行者必到的地方。
  遊走在這座義大利南部最大都市的大街小巷,您隨處都可以看到位於不遠處的維蘇威火山,不時還有升騰的煙霧在山口繚繞著,那是它仍在呼吸的訊號。
  對,維蘇威是活的,一座活火山,令人驚訝!
  (參考資料:「即將消失的世界最美一○○個地方」一書。)
  【編按:拿坡里是義大利語譯音,我國教科書譯名那不勒斯(Naples)。】
(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