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母雞
 
 


  四十八年秋,部隊駐防嘉義大坪頂,在九月間某天,午飯後我回寢室休息,外面下著傾盆大雨,雨點落在鐵皮屋上發出乒乓、乒乓地響聲,使我無法入睡。
  打開木板窗戶透透雨霧,看見外面大雨,濃霧五十公尺以外的景物看不清楚,這時我發現操場上有個褐黑色的東西,但又看不清楚那是何物。我正在猜想時,那個物體忽然抬起頭來但又馬上低下去,看它的形狀,好像是一隻雞,但何不到屋檐下避雨呢?
  我好奇想去看個究竟,馬上穿雨衣戴斗笠,剛出門走了幾步路,就看見前面好像有三隻小雞被滾滾的洪流帶著黃色泥漿沖進水溝中,眼睜睜的看著小雞被洪水沖走,又來不及救牠們,心裡有點難過,但也無力去挽回,只有嘆惜!這時我才明白,母雞伏在地上不動,是以身體抵擋暴雨和洪流,是為了保護牠的兒女不被沖走。當我抵達母雞身邊時,聽到有小雞在叫,我馬上抱起母雞一看,牠的翅膀下還有七隻小雞。這時母雞全身濕透,頭也抬不起,眼也張不開,奄奄一息,一副可憐樣子,仍然伏在地上保護牠的兒女,自己承受著風吹雨打及洪流的沖擊,始終不敢移動一下。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啊!這種「視死如歸」的精神,連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會自嘆慚愧呢。
  營區外只有一家居民,這窩雞應該是他們的,便抱著雞走到他們家說:「老闆,這窩雞是你們家的吧?」果然是,他們說:「非常感謝你的善心。」我要他們把灶裡的火灰灑在雞身上,半小時後雞的羽毛自然會乾。
  雞的主人看到老雞小雞身上的水都已乾了,拿出飼料餵牠們,老雞在咯咯地呼叫小雞快來吃東西啊!小雞一個個活潑蹦跳地跑來吃東西。看到牠們如此快樂情形,雖然我的褲子濕了,鞋子泡湯了,但是心裡非常愉快和安慰。
(吳懷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