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靈魂被奪去的台灣人
 
 


  民國四十七年夏天,一群約二、三千名戰後自日本返國的台灣人,在高雄市大同高工大禮堂舉行全國聯誼大會,他們是戰前遠赴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高座海軍航空廠當工人的優秀少年,總計全省有八千一百餘人赴日,我是其中之一員。
  大會主席、副主席皆由台灣人擔任,自日本來了六、七名貴賓。大會開始,主席全場以日語致歡迎詞,十多名「自由發言」的長輩也是使用日語,會場一片掌聲,那時想來,不可思議!在日人統治下受過六年小學教育,在日本過著苦不堪言的二年日子裡,語言難道已被全然取代?我想,如果安排翻譯人員,會有困難嗎?
  自日本歸國的前一、二年,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況最激烈、全日本已進入總動員的時期。回憶在日本的二年,我們乘坐一萬噸級的輸送船歷經十天航程,抵達日本大阪登陸,先在高座航空廠實習四個月,除少部份留廠外,餘均派遣到重要軍事器材廠。我被派在郡馬縣大田町中島小泉飛行機製作場組立工廠,工廠規模豪大,每日可生產A6海軍戰鬥機六架,海軍夜間戰鬥機三架之多。不到一年時間,工廠被美軍B29轟炸機連日轟炸,以致整廠癱瘓。我們奉命撤退到神奈川的原駐地,正逢日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的宣告,因而保住性命。據悉,該工廠於終戰後整修,現為全日本規模最大的汽車引擎工廠。
(廖平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