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警校克難樂隊
 
 


  民國四十四年七月中央警官學校在台復校,校址設台北市廣州街廿號(原台灣警官訓練所舊址),招考正科廿二期學生二○三名(含金馬地區三名),派樂幹先生擔任校長。民國四十五年四月十五日樂校長出任台灣省警務處長,由海軍總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海軍中將趙龍文先生(曾任浙江警官學校校長)繼任。
  民國四十五年八月,本校廿二期學生隊在教官張駿老師等的籌劃指導下,分別成立了克難樂隊、口琴隊、國樂社、話劇團等的康樂組織。克難樂隊成員約有十人參加,鍋蓋、算盤、鐵桶、竹筒、口琴……等能發出音響與節奏效果的用器,都派上了用場。利用夜間自習時間在禮堂一角練習,背曲譜(五線譜)和敲打排練,經過二個多月,終於在同年十月九日本校大禮堂慶祝雙十國慶晚會上,正式登台演出,十月三十日晚上為恭賀 蔣公(本校創校校長)誕辰,應邀至廣州街六號台灣省警察學校大禮堂再次演出,獲校長與師生好評。學校並將精彩演奏樂曲製成錄音帶,在兩校學生晚餐後自由活動時段播放。
  克難樂隊,雖已是半個世紀前的往事,敲敲打打,自得其樂,與眾樂樂,自然難與現代的打擊樂團專精演奏相類比。日前會晤本期馬樹屏學長,他還記得他是樂隊的大提琴手(汽油桶製成的),我是爵士鼓手(大小鼓整套樂器的鼓手),其他參加的成員由於沒有留下照片,我倆均不記得了。不過回想當年樂隊情境,倒也回味無窮。
  某日,我和老伴上街閒逛,忽見忠孝東路(頂好對面)老師張駿國醫診所招牌,急忙奔上樓拜見。老師已高齡百歲,想不到還在行醫;除重聽外,身體硬朗而記憶力超強,立即叫出我的名字。診所雖小而前往候診者眾多。老師表示因耳聾影響談話,可以筆談或利用簡訊連絡,對學校克難樂隊還能十分清楚記得。也讓我從老師的身上看到音樂素養,又精通中醫術的,多能延年益壽。
近日與馬樹屏、張放之學長會晤,再次重提克難樂隊;我們十分感謝張駿老師的策劃教導,讓我們參與了克難樂隊。在人生過程中留下了這段敲敲打打年少輕狂卻充滿快樂的美好回憶。
(沈國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