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材-薏苡仁
 
 


  以薏苡仁治病防疾,史籍中多有記載,相傳東漢大將馬援,奉命去交阯討伐叛軍,由於水土不服,加上時值炎夏,士兵得了水腫、腳氣病,上吐下瀉不止,據〈告知以當地出產的薏珠熬粥吃,治好此病。「後漢書•馬援傳」對此事亦有記載:「初,援在交阯,嘗(常)蝕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慾,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一車。」可見當時已發現薏苡有醫療效用。
  又南宋詞人辛棄疾,是南宋堅決抗金、收復失土的名將,據明朝醫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引張師正「倦遊錄」中記載:「一次,辛稼軒忽患疝疾,重墜,大如杯,一道人教以薏珠用東壁黃土炒過,水煮為膏服,敷服即消。程沙隨病此,稼軒授之,亦效。」
  薏苡仁已成為現代人的健康食品,筆者多年前即以薏苡仁粉配燕麥片和五穀粉沖泡作早餐,以及以薏仁配煮米飯食用,感覺對自己腸胃的調適和體質的改變,有很大幫助。
  薏苡仁營養豐富,一百克薏苡仁含蛋白質一六•二克,脂肪四•六五克,碳水化合物七十九•一七克,維他命B1三百二十微克,及多種氨基酸。由於營養價值在本科植物中佔首要,故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美譽,所以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養心藥」。在「本草綱目」中亦載:以薏苡仁為末,同粳米煮粥,日日食之,可治久風濕痹,補正氣,利腸胃,清水腫,除胸中邪氣,及治筋脈拘攣。以薏苡仁粉同麵來釀酒,或袋盛煮酒飲之,亦可去風濕,強筋骨,健脾胃。以薏苡仁煮粥飲,并煮粥食之,可治消渴飲水。
  「本草經疏」亦云:薏苡仁性燥能除濕,味甘能入脾補脾,兼淡能滲泄,故之筋急拘攣不可屈伸及風濕痹,除筋骨邪氣不仁,利腸胃,消水腫,令人能食。總之,濕邪去則脾胃安,脾胃安則中焦治,中焦治則能營養乎四肢,而通利乎血脈也。甘以益脾,燥以除濕,脾實則腫消,脾強則能食,如是,則以上諸症不求其癒而自癒矣。」
  總之,薏苡仁是健康食材之一,可用以卻病養身則可,視為仙丹則不必,吾人應知飲食多樣化,不可偏食。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