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見的毛病
 
 

 

  古人形容老人的境況嘗言「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對老年人來說,除了人生經歷無數悲歡離合外,身體也會因新陳代謝而使器官逐漸老化,許多疾病便隨之發生。 一般說來,最常見器官退化而引起的毛病,約言,有下列幾種:
(一)皮膚的變化,由於年紀越大,皮膚腺分泌功能越差,無法保持足夠的水分,導致皮膚變得乾燥且容易發癢,加之老年人多喜歡洗熱水澡,皮膚更易發癢,於是抓癢不斷,會使皮膚破裂發炎。
(二)頭腦方面,老年人除了記憶力衰退,也會形成老人癡呆症及帕金森等疾病。
(三)肌肉骨骼系統方面,老年人常因肌肉萎縮,骨骼退化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股骨壞死、骨質疏鬆等毛病,一遇外力衝撞容易骨折。
(四)眼睛的保護,眼睛的疾病,老年人常易發生白內障、青光眼、老花眼等,此外黃斑部發病也會常見,嚴重時甚至造成失明,糖尿病患者尤其要特別注意眼部的是否病變。
(五)聽力方面,年紀大聽力會減退,通常六十五歲至七十五歲的老人,聽力會減低百分之卅,七十五歲至八十五歲聽力會減低百分之九十,導致老人重聽,溝通困難。
(六)心臟血管方面,由於動脈與心臟血管疾病,極易引起中風,心肌梗塞,或腎臟病變,後果堪慮。
(七)新陳代謝方面,老年人常易罹患糖尿病、高血脂症、尿酸高引起痛風,及高血壓等病症,使得肝臟、腎臟功能也變差。
(八)泌尿系統方面,老年男性常易發生攝護腺肥大,造成小便不順暢、頻尿及小便失禁等現象,常見引發尿道感染。
筆者亦屬退休銀髮族,因係長年糖尿病患者,近年屢經患發併發病,以致兩度住院,備受痛苦,但也因而深深體會到老年人避免病痛折磨之道,莫過於嚴於講求生活品質,節制飲食,勤於定期健康檢查,病因先知先治,唯對症下藥,有效治療,勇敢抗病,才是老人常保健康之道。
(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