禰衡的狂與傲
 
 

 

  國劇裡有曲「打鼓罵曹」戲,主角禰衡,山東平原人,自幼才華出眾,辯才敏捷,但剛慎驕傲,盛氣凌人。工程總監孔融推荐給曹操,第一次見曹便破口辱罵,曹操大怒,對孔融說:「禰衡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娃,我殺他猶如殺一隻老鼠,一隻麻雀一樣,但這人一向有點虛名,外人可能認為我沒有容人之量。」
  於是把禰衡送給劉表,劉表把他當作上賓,禰衡也對劉表滿口讚美,但不斷諷刺劉表左右親信。這些親信不悅,向劉表說:禰衡承認將軍的仁愛胸襟,有惻隱的情懷,但認為將軍沒有果斷的能力,最後不免歸於失敗。
  這些話恰是劉表缺點,但禰衡從未講過,劉表大怒,知道江夏(湖北黃岡)郡長黃祖性情急躁,再把禰衡送給黃祖。黃祖對禰衡也十分禮遇,後來禰衡在大庭廣眾之下侮辱黃祖,黃祖便把他殺了。
  我認為,禰衡做人沒有原則,從史書上寥寥數語的介紹可以看出,禰衡知識豐富,情緒起伏不定,高估自己,不過,有些人認為,禰衡不畏權勢,在曹操那裡吃了虧,見了無作為的劉表卻拍盡馬屁。禰衡不是不畏權勢,而是他認為他的虛名可以保護自己,利用群雄爭霸,有權有勢的人都在珍惜自己羽毛的時代,他以大無畏的外貌出現,恃才傲物,終喪命在黃祖手裡,時年廿六歲。
(吳懷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