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紗帽
 
 

 

  烏紗帽,是當官人戴的。其實早在東晉成帝時,凡在都城建康(南京)宮中做事的人,均戴一種用黑紗做的帽子,人稱「烏紗帽」。南北朝宋明帝時,這種帽子在民間也流傳開來,於是「烏紗帽」遂成為民間百姓常戴的一種便帽。
  隋唐時,天子百官士庶都戴烏紗帽,但為適應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隋朝用烏紗帽上的玉飾數量來顯示官職大小,一品有九塊,二品有八塊,三品有七塊,四品有六塊,五品有五塊,六品以下就不准裝飾玉塊了。
  趙匡胤登基後,為防止議事時朝臣交頭接耳,就下詔書改變烏紗帽的樣式,在烏紗帽的兩邊各加一個翅,這樣只要腦袋一動,軟翅就忽悠忽悠地顫動,皇上居高臨下,看得清清楚楚,並在烏紗帽上裝飾不同的花紋,以區別官位的高低。
  朱元璋定都南京後規定,凡文武百官上朝和辦公時,一律要戴烏紗帽,穿圓領衫,束腰帶。清代官員的烏紗帽,被換成紅纓帽,但人們仍習慣稱官員丟官為「丟掉烏紗帽」。(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