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貝-革命死士宋玉琳
 
 

 

  為了推翻滿清腐敗的政權,各方有志青年奔走革命之初,所犧牲的烈士為數眾多。能真正留名史跡、流傳至今、為世人所熟知的熱血青年,其實為數不多,無名的英雄卻有千千萬萬。最著名的烈士如陸皓東、秋瑾、林覺民、徐鍚麟、史堅如等……。
  安徽懷遠縣,有一位被稱為神童的宋玉琳,年僅十二歲,讀私塾時就能一目十行,十五歲迫於父命,參加童子試,獲得冠軍。他雖小小年紀,豪氣非凡,常於眾人面前說:「大丈夫當『馬革裹屍』,安能隨諸人求官者。」從小就有愛國的抱負。十九歲娶妻,伉儷情深,不幸蜜月不到百日,愛妻因病逝世,不久父親也亡故,於是決心參加革命陣營。先投靠光復會的徐鍚麟,很不幸徐的事敗被殺,玉琳幸未被株連,逃過一劫。
  他連夜奔走廣州,投入黃興革命陣營,隨黃興進攻總督府時,因冒險奮勇的衝前,不幸陷於亂陣中被捕,偵訊時供稱,黃興的計劃是主張即時進攻,有三大理由:
  一、前次革命黨失敗,今當全力冒險進行,若心存畏懼,實無面目久居廣州。二、此次冒險運送軍械,所費不貲,若解散則難再運,且此次費用多達十萬,皆由同志募集,如無端解散,將絕後籌款之路。三、軍人性格有進無退,既奉令進攻不戰而退,為軍人者會被世人恥笑。
  玉琳臨行刑前慷慨的笑:大丈夫能死得其所,「馬革裹屍」又有何懼!主審官也為之動容。一代神童為國為民的犧牲,真是一位令人可敬可佩的烈士。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