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桂林傳神話
 
 

 

  到過廣西旅遊過的人,都知道有句「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話,它每處景點都是些奇形怪石所構成,而且各有些神話。
  李白酒醉遺卓筆:李白到陽朔沿著漓江遊覽,看到「山」像「碧蓮」,「水」似「明鏡」,處處奇岩怪石,風光明媚。他走進一個村莊時,看到一間小樓上掛著「杏花村」的招牌,他進去狂飲時,拿出筆墨便寫:「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後,便問酒保:「你知道這首詩是誰寫的嗎?」酒保說:「不知道。」李白指著牆上掛的「太白遺風」問酒保時,他說:酒店是用「李白」的大名招攬酒客。李白聽了把筆向空中一甩,豈知那枝筆竟飛到陽朔地方變成了一座山,因之名為卓筆峰。
  十八門樓水推土:傳說楊家軍大將楊文廣南征丹竹國時,接連敗了二次,請求皇帝發兵增援的奏章,竟被奸臣扣壓了。丹竹國元帥蚩牙兒率軍追擊,楊家軍直退到十八門樓,決定死守。楊文廣方坐下休息,突接哨兵報告:有位老者求見,並罵你草包,吃了敗仗就想拼死。楊文廣認為此時竟有老者求見,他必是有韜略的人,即率部將出迎。
  老者進軍帳,即問:「你準備如何應戰?」文廣說:「唯有死拼罷了。」老者說:「給我一面鼓,我來助陣,包你戰勝。」文廣認為老者是奇人,反正只有死拼,便令士兵抬一個大鼓,偕老者同到山上。
  蚩牙兒率大軍殺來,楊文廣將要出戰時,忽聽老者高唱:「十八門樓,江水倒流,蚩牙兒亡,丹竹國休。」蚩牙兒怒目視之,即令士兵先抓這個老壞蛋,再抓楊文廣。老者猛敲一聲鼓,忽然間狂風大作,江水排山倒海沖向丹竹士兵,這些兵被沖得拼命逃,有者淹死,有者被踏死,只剩下和蚩牙兒在一起幾個人而被俘虜了。
  楊文廣此時才知道,這位老者是神仙,幫他打了勝仗。那面鼓也化作一座山,漸漸成了村落,命名為「鼓皮寨」。
  八景窗:在陽朔碧蓮峰下有個八角樓,傳說是王母娘娘,看此處青山綠水,景緻奇妙,因建了一個八個角的「觀景樓」,各角都有一個窗,從各窗向外看,各有一幅奇麗的風景,名稱「碧蓮峰裡有人家,古榕藏貓,西郎拜小姑,小姑望東郎,美女梳妝」等。限於篇幅,不能贅述,俗云:百聞不如一見,去陽朔旅遊,該是一件好事。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