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眼光
 
 

  人因年齡不同,看事情的過程、結果會有不同。每一個人都有一雙眼睛,看世間、看人生的見解、感受,也都不一定相同。
  眼睛是靈魂之窗,各行各業不管士農工商,都要時時在用眼晴工作。
  作家看稿子,公務員看公文,甚至有些人看主管的臉色,都要靠眼力。有些靠看風水,看時辰,看地理的人,就是與一般人眼力的角度不同,加上他們的專業,才能靠著「看」來餬口維生。可見看人、看事情的眼光,何等重要。
  如何才能獨具慧眼呢?筆者意見如下。
  一、看得高:做人固然要謙虛,要低調。但是人的眼睛要往高處看,君子得道愛人,小人得道役人。愛人,好:役人,則不好。待人處事要謙卑,古云:謙受益。眼光高,愈要謙卑。
  二、看得遠:立足今天,要放眼明天、明年,甚至五十年、一百年後,立足當地,放眼遠處。跨國的事業,都是放長遠光,看到遠程,才有未來。
  三、看得開:人往往對金錢看不開,對人情看不開,甚至一句話就看不開,凡事看不開,世界就會變得狹小。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其實並非天小,而是所見自我縮小。
  四、看得透:看人、看事、看理,都要看得透,一件事情包裝得非常美麗,但是不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若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就看不透偽裝,吃虧就是自己。
  五、看得淡:詩云:「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吾心樂,將謂偷閒為少年。」看見淡淡的春天、淡淡的時光、淡淡的人間,都能隨遇而安,享受心安理得的寧靜,是快樂的泉源。
  六、看得真: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放亮眼光要能看得真,看清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物有多少?情有多重?名有何價?不要被虛浮事情、短暫艷麗所迷惑。
(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