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順口溜
 
 

    
  大陸上人口眾多,人才也多,就如北京的「相聲」藝術,從「相聲」演員口中說唱出來,真使大家歡聲一片,笑不攏口。
  據說相聲的源起,是由一位清朝末葉的落第老秀才所創。這位老秀才才氣縱橫,幽默感十足。他,鬱鬱不得志,看透了人間冷暖,嚐盡了酸甜苦辣,便以自身的才學和幽默,用反諷、詼諧的語氣,以道地北京閭里鄉音,寫出老北京民間生活百態。有「素」的,有「葷」的千百種「相聲」,交給經師訓練過的「相聲」演員表演,不時出現哄堂笑聲。於是「相聲」就成了北京老少咸宜的獨特表演藝術了。
  可惜的是,如今「相聲」幽默品質每況愈下,也許是由於時代的變遷,社會形態的轉變,再也出不了像前清老秀才那樣既有文又有才,更兼具幽默的作家之故吧!「相聲」藝術式微了。
  不過現今大陸民間又興起了另一種幽默︱「順口溜」,雖然不及「相聲」那般「笑果」,卻也道出了現今社會生活點滴,讀之卻也令人莞爾,心有戚戚,而其中況味也有一些哲理。最近從友人處得來幾則「大陸順口溜」,相信一定有很多人看過、也笑過。但也可能還有人沒看過。套一句老北京相聲演員的臺詞:「這不是新『相聲段子』,聽過的人,您自當沒聽過,我們當新的說。」
  茲列舉二則於后,以供欣賞,相信您讀後定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一、握手
  (1)握著幹部手,心兒跳,手兒抖,我將永遠跟你走。
  (2)握著小姐手,心兒跳,手兒抖,好像回到十八九。
  (3)握著小姨手,心兒跳,手兒抖,後悔當初握錯手。
  (4)握著太太手,心不跳,手不抖,好像左手握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
  二、酒醉
  (1)早上醉,晚上醉,醉得繳不起小孩子的學費,老婆一狀告到委員會。紀委說:「我也是天天醉。」
  (2)老公還是早上醉,晚上醉,老婆警告說:「如果你還這樣醉,乾脆咱倆分床睡。」
  (3)老公還是不改,早上醉,晚上醉,這次老婆真生氣了,對老公說:「我就晚上跟人睡。」(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