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八日遊
 
 

  東北九省現改為東北三省。
  今年五月十三日,由桃園機場直飛墨龍江省會哈爾濱,素有「東方小巴黎」、「東方莫斯科」之稱,以槐樹為市樹,丁香花為市花,人口九百七十萬人。
  史達林公園沿松花江畔而建,園內建有一九五七年的防洪紀念碑,風景優美,並有市工人體育館、江上工人俱樂部等體育文娛場所。中央大街建於一九○○年,磚塊均進口,大部份由俄國勞工修造,是哈爾濱縮影。
  牡丹江人口約三百萬,面積比台灣大,建城七十多年,因滿語「牡丹江烏拉」而得名,非產牡丹花。盛產五大:即大蒜、大米、大蔥、大白菜、大西瓜。
  鏡泊湖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蜿蜒曲折,大小島嶼星羅棋佈,著名「湖中八大景」有如嵌入八顆光彩照人的明珠。
  吉林市是中國唯一與省同名的城市,境內種族三十多個,一九四八年改為長春。
  北山公園座落吉林市之北,是佛、儒、道教寺廟風景區,沿路攤販、乞丐多,是一奇景。
  吉林世紀廣場內的博物館,藏有多顆隕石,最大一顆約四噸重,是世界最大最重,一九七六年三月八日自天上掉下來,未傷到任何人。
  瀋陽故宮,是滿清入關前由奴爾哈赤與皇太極所興建,是進入中原前的根據地。順治皇帝六歲時在此登基,由叔父多爾袞輔政,不久遷都北京,是中國現今僅次於北京故宮最完整的建築。
  清寧宮後有燒暖氣的煙囟,共十一節,最上一節是舖三塊磚,溥儀在位三年,被國父革命推翻;三磚與三年因而衍生附會之說。
  「九一八」事變前,日本國內發生三次大地震,民怨載道,乃藉詞入侵中國長春,並大力擴建道路等大建築,有人說:長春是「大馬路四排樹,圓廣場小別墅」,顯見日本規劃長春之用心。
  長春四季如春,中醫藥很發達。尤其「長春一汽」製造汽車一流,員工一萬多人,福利好,多數人以能進「長春一汽」工作為榮。
  偽滿皇宮占地面積十二公頃,是溥儀居住的宮殿,從一九三二到一九四五年間,溥儀在此辦公、起居。溥儀習慣晚睡晚起,於翌日中午起床,坐在馬桶看公文,但看都不看,就丟到廁所外桌子,人稱「馬桶皇帝」。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溥儀聽到日本已投降,當晚由宮殿後面逃到通化,門上掛鐘時間,仍停留在九時十分。
(鄭世欣)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