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力不同科
 
 

  
  「力」字的意思,在這裡以觀念、行為解。做同樣一件事,因觀念不同,所表現行為、結果就不一樣。
  君子為人正直,律己甚嚴,而且待人寬厚,和藹可親,人家自然就會對他感到敬畏、愛戴和佩服。若是一個動不動就逞威風欺負人,就算能夠使人懾服,人家是不會心服口服的。這種喜歡耍威風的人,怎能夠居人之上呢?
  有的逞威風違法領導,有的是憑個人喜怒來指事,有的接受他人的好處;處事有了出入,有的假公濟私,公報私仇,有的則包庇犯罪,霸佔商場,官商勾結。這種種行為已違背了良知,這種玩弄權勢的手法不斷的醞釀,待權勢盡了,果報也就現前了,後悔就來不及了。
  權勢用過當,等於侮辱人,本來自己道理就不夠充足,而又強行蠻幹,羞恥心每個人都有,誰願意接受人家的無理侮辱?這些無奈,身在卑位者要學會忍耐吃虧,能夠忍辱負重的人,都能發達富貴。公務員奉公守法是應有的本分,然認真工作有所表現,而人家因為自己做不到那種層境,就生嫉妒心,認為是在拍馬屁,孔子就感嘆說:「事君盡禮,人以為諂也」。
  有嫉妒心的人心胸窄小,見識不廣,容易發生誤會,經常會謗人、欺人、辱人、笑人、賤人、惡人、驕人,嚴重則可致人於死,輕則如同魔鬼,使人不得安寧,是謂小人。相聚在一起歪理成正理,百般挑撥,借人之力以達報復的目的。這些人是很可憐的,正人君子常忍他、讓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做事的績效,可以表現人的真正才能,做人的分際可以觀察人的內在修養。做人做事都可以體驗人、認識人。做事要踏實,做人要誠懇,做人做事都要光明磊落。人事做到如此地步,才有規規矩矩的事,才是堂堂正正的人。(曾邦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