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智慧能力
 
 

  很多人會讀書,都不會做事,這些人只會讀學歷,卻沒有學問智慧,礦中鑽石發掘才能找到,磨光才有異彩;同樣,學習能力使天才智慧才能發揮。學歷高低只是文憑而已,在人的相貌看不出能力智慧深淺。
  學歷,在現實的社會中的確很重要,所以絕大多數的父母卻迫著孩子讀完大學,畢業的光環完成父母的期盼,智慧未開人無法過得很順暢。又說一個人智識能力標準,不是以學歷來評定,真正的本錢,是自己內在實力與涵養的充填,成功與否,就看自身修養的能力深度高低,應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精神程度而定。
  我們要以學歷智慧能力,做為自己的糧食,以補足自我所欠缺的養份,所以要多看書,看書要多了解書中的要義,書中的句子要能讓自己的心裡點頭,這樣才能夠擷取其中應有的知識,感受到修身養性意境的智慧之光。
  一個人在社會上談事情做事業所累積的資源,完全靠個人的內涵、智慧才能完成,智慧的內涵有邪有正,不論學歷智慧能力如何?一個人如果誠實有正義感,也有悲憫的心思時,應謙虛為懷,常存感恩,談任何事情,不會投機取巧,邏輯思考清楚。
  學歷是屬於專業,人生歷經累積,就孔孟老子並沒有學歷,經由私塾,字字句句成為典範被使用,這就是智慧的源源流長。
  做事情不要一直擔心學歷低,沒讀好書,或沒什麼背景,也不必覺得沒有能力就輸人一等,這是人生某一段時空的磨練,然而我們真正洗鍊的是,深度態度觀點和看法。在十二年國教體制啟動下,只要人人有興趣樂趣肯讀,不論年紀,人生每一階段都可完成你想要的學歷。
  請記得,讀書最重要,是要學做人做事、孝順、助人感恩、包容、尊重,愛惜自己。讀書分很多種,有人讀有用的好書,有人讀裝飾的書,我一定要得到文憑,這都是一種裝飾。
  我們有哲學為根柢,孔孟老莊等思想為精神基礎,先賢智慧的話語,能過濾我們現代的生活,不受西方科技的迷惑,為生存,我們求取現代科技帶來的方便與效率,在生活中,我們同樣懂得永久保存老祖宗傳下來,這些無窮的智慧。
(顏廣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