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背包大陸一月遊
 
 


  春暖花開正是旅遊佳節,遂邀四名退休同仁作大陸背包客自由一月遊,足跡遍及廈門、福建土樓、武夷山、杭州、蘇州、周?、千島湖、金雞湖、太湖、上海、西安、壼口大瀑布,及最後一站北京。
  首先由小三通抵廈門,遍遊廈門市街、鼓浪嶼、福建土樓。搭夜車赴武夷山三日遊。武夷山屬典型丹霞地?,是朱子理學的搖籃,朱熹在此地紫陽書院講學四十多年。武夷山是繼泰山、黃山、峨嵋山-樂山大佛之後,中國第四個列入世界雙重遺產。武夷山市則是福建省唯一以山命名的旅遊城市。
  一路北上杭州、蘇州。杭州西湖在北宋後期,蘇軾治理卓有貢獻,後人為紀念他,將一條長堤稱為「蘇堤」。連續三天,流連浸淫西湖景色,舉凡西湖十景、三潭印月、斷橋殘雪、雷峰夕照,無一不令人驚艷。因適值花季,桃花、荷花、桂花、梅花,百花競艷,美不勝收。
  靈隱寺是江南名?之一,千峰競秀,萬壑爭流,景色宜人。寺旁飛來峰,是杭州名勝,往北高峰半山腰有韜光金蓮池,為杭州第四名泉。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美景不在言下,我們坐在運河旁閒散飲茶,遊客如織,鬧中有靜,俗中有雅,彷彿脫塵出俗哩。
  接著周?、千島湖、金雞湖、太湖,都遍踏了,連崑曲、評彈等說唱藝術,我們也附庸風雅一一品嚐了;蘇州的庭園樓閣、小橋流水,人文風俗、生活步調,我們充分而深入地領教了。
  再北走到了上海,十里洋場風華萬種,黃浦灘的兩岸夜景,淮海路有「法國香榭麗都」之稱,兩旁高直挺拔的「法國梧桐」煞是美觀。
  東方明珠、新天地、田子坊、百樂門都散發著無由自主的吸引力,魅力無窮地迎接著每一個人。
  向西北方轉進到西安, 它擁有超過六千年的城市歷史,與羅馬、雅典及開羅併稱世界四大古都。我們迫不及待地先去看兵馬俑,讚嘆秦始皇的魄力。華清池、儷山、鐘鼓樓、回民街、古城牆,無一不展現了古之風華;我們還攻略了黃河壼口大瀑布,西北大漠風情盡收眼前。
  最後一站到故都北京,歷史上有四個朝代在此定都,會萃了元明清以來的中華文化所擁有的名勝古跡和人文景觀。待了整整十天,全覽大北京城的重要景區:長城(八達嶺、慕峪關)、明十三陵、天安門、天壇、故宮、圓明園、?和園、北大、清華、雍和宮、水立方、鳥巢、北海公園、景山公園、秀水市場、什剎海、王府井、前門大街、鬼街……。
  也抽出一天順便走訪了天津,五大道、文化老街、義大利風情區、解放橋、市鐘等景區。
  這次由南往北,從廈門到北京花了三十二天,走了半壁鍾國,全程一路順利、充實、緊湊而精彩,獲益良多也!
  (附記:此行本於背包客刻苦耐勞精神,所有花費含機票僅NTD六萬元。)
(葉格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