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遊滸 (許) 灣
 
 

  
  連日觀賞電視連續劇「水滸傳」,憶起了一則乾隆讀別字的趣談。
  傳說乾隆南遊溯撫水而上,一日經過滸灣,突然遊興大發,指著岩石上鐫刻的〔滸灣〕說:「我們上滸(讀如許)灣去玩玩。」
  地方官員愣了一下,知是乾隆讀錯字,但不敢明說,連忙大聲喝令:「把百姓的船都趕開,御船靠滸(虎)灣碼頭。」
  乾隆聽後心中暗自明白,便裝模作樣問船到那裡?官員回奏:「船到滸(虎)灣。」
  等於婉轉的糾正乾隆的誤讀。忽有一名大員跪奏道:「滸(虎)灣就是滸(許)灣,滸(許)灣就是滸(虎)灣,常有人把滸(虎)讀作(許)……。」
  自命風雅的乾隆顯得難堪,繃起臉唬道:「什麼滸(虎)灣不滸(虎)灣,我說滸(許)灣就是滸(許)灣。」官員們都嚇得不敢出聲。
  滸灣西距杭州十五公里,東距金溪縣城四十公里,濱撫水。與位於山東壽張縣境內「水滸傳」中所指的「梁山泊」,並無關連。
(汪修烈)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