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台灣本島最早的居民,無疑是現所通稱的原住民,其來源,一般有三種說法:一為「南來說」,屬於南島與馬來人有族源關係。二為是「西來說」,是根據出土陶片、石器及若干的文物,係屬於大陸系遷移而來。第三是以上兩種的綜合,是來自古代百越民族的一支與南島等地區民族的融合。也有學者說,台灣人的祖先是二萬年前的矮黑人而不是原住民。
  就滄海桑田變動事實來說,一百萬年前及一百五十萬年前發生了兩次陸沉,形成了台灣海峽以及澎湖列島。根據北京周口店地下天然石灰岩下,所發掘出土的四十一個北京人骨化石,已經證明六十五萬年之前,人類已經在黃河流域一帶生存活動,並懂得用火、狩獵以及經過人工打造的生活工具。
  早在冰河時期之前,並沒有海峽,經過兩次陸沉,形成了海峽,大陸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相互碰撞擠壓,即造山運動而形成了中央山脈。從任何角度視之,台灣是屬於中國大陸的一部份,五千年前黃河流域住民所使用的黑陶和彩陶,在台灣台東縣的八仙洞陸續被發現,也足能證明台灣先住民與大陸密切有關。
  有一批原住民,是在九百年前來自菲律賓、婆羅洲和蘇門答臘各島的馬來人種及印度尾西亞種,而這些人種其實也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只不過是先到了南洋,再漂流到台灣。
  我年少離家,因戰亂關係,不由自主的來到台灣,如今已經六十四年了。今年二月,我的弟弟和妹妹來到台灣探親與我團聚,他們知道我必然就在此終老,融入為台灣人了。
(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