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環食
 
 


  睽違五十四年的「日環食」,於今年五月廿一日登場。日食必須在「朔」的時候,日月相會叫「朔」,在農曆每月初一,日環食屬於日食的一種類型。有「日全食」、「日偏食」以及「日環食」三種。
  朔則日月地球同在一條線上,月居地、日之間,月體蔽日,因生日食。當月球位在地球的本影部份,太陽全部被月遮住現象,叫「日全食」。位在半影部份,太陽一部份被月球遮住現象叫「日偏食」。月球繞地球公轉至遠點時,所產生的本影延長線,月球沒有完全遮住太陽,只有邊緣形成一圈月環現象叫「日環食」,此次屬於此一類型。
  上一次「日環食」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四日,下一次「日環食」要等到二○二○年六月廿一日。以台灣中、南部和澎湖北部,金門都看到。
  本次自六時十分至十四分「日環食」階段非常好,我的觀測工具,是廢棄X光片及太陽眼鏡,因高雄地區天公不作美,雲層厚了點,無法看清楚,只能說有準備沒用上。惟金門、馬祖為觀測最佳地區,而馬祖北竿出現「貝利珠」一串,發光點成天文奇景,實在難得一見,沒看到此一奇景,只有在文字上欣賞啦。(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