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可吃粽子
 
 


  每逢五月端午節前夕,都見普遍討論著糖尿病友可否能吃粽子。不能吃,是許多營養專家的主張,因為它含有太多的肥肉,是糯米做成的……等。其實肥肉是可以在製備過程中克服的,而糯米雖然糖指數較高,但與其他主食相較,並未超過。
  吃了粽子,專家認為血糖上升程度大增,其實與藥物配合的情形不一,說不定有些病人剛好適合藥物動力,而能使食後血糖反而平穩。
  粽子所含澱粉問題,糖尿病人的澱粉,可攝取總熱量的百分之五十,所以不但不可以減少澱粉,反而要注意食量是否足夠。因為攝取的澱粉不足,將會影響病友葡萄糖代謝的能力。
  吃糯米容易漲氣,不易消化。其實這是一體兩面,假若容易消化,反而就容易饑餓,糯米假如能使胃排空氣慢一點,也未嘗不是好事。有人說粽子裡頭滷味太鹹,其實一種食物的含鹽是有限制的,能在製備過程中注意,就不會出問題了。
  豆沙與甜粽子,因為許多人都說糖尿病人不能吃糖,但新的飲食推薦是,病人可以吃糖。由於以前沒有藥物可以降血糖,醫者都以限制糖來治療,直到一九九二年,胰島素問市後,才得解禁。由於醫學長足發展,在二次大戰後,糖尿病人的飲食,在世界先進醫學者的眼中,已愈來愈接近正常的飲食了。他們在不同的實驗中證實,血糖不會因為食物中加糖,而上升更高,證明糖尿病人也可以吃糖了。
  現今糖尿病的治療是採治療自由化,也就是說,病人生活品質的改進與維持,是醫療人員的責任。醫病密切合作,許多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已跟常人無異。經醫界評估,端午節病人是可適量吃粽子的。
(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