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怎樣享用粽子?
 
 


  針對慢性病患及必須控制體重的民眾,台大醫院在端午節前,依據新版國民飲食指南,推出四款健康養生巧粽,讓這些特定民眾及國人「呷巧又呷健康」。
  該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由營養師群設計重量一百公克的四款健康巧粽,是用十穀米、燕麥、薏仁、蕎麥、地瓜、南瓜入粽,取代蛋黃、醃肉、蘿蔔乾等食材,不僅不會消化不良,還能抗氧化、預防泌尿道感染、控制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呂孟凡介紹「黃金鄉村野菇粽」,熱量僅一百二十大卡,內含豐富多醣體的菇類,並添加抗氧化、抗癌的香椿醬。
  「雜糧高纖養生粽」:熱量一百四十大卡,將糯米減半添加黃豆、蒟蒻,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再以富含薑黃素、黃酮、多酚的老薑入味黑麻油,能產生對心血管有益處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創製「熱量僅九十大卡冰Q粽」的營養師唐怡伶指出,市售粽子對腎臟病患來說,蛋白攝取多會超量,改以樹薯粉加入南瓜、紫地瓜、芋頭為皮,口感軟Q,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發揮抗氧化功效;內餡為富含初花青素的蔓越莓,預防女性泌尿道感染。
  研製「地中海輕食粽」的營養師陳乃嘉說, 根據地中海飲食原則,使用含高纖的蕎麥、可降低膽固醇的燕麥,加入鮭魚,杏鮑菇、花枝,以增加咬勁;羅勒、義大利香料粉調味,增加香氣;羼以烘烤壓碎、富含維生素E的核桃,一顆粽子熱量一百七十二大卡,不會增加心血管負擔。再搭配洋蔥雞肉串燒、紅柚沙拉、番茄海鮮湯及芒果,整份變成好看又好吃的套餐,熱量不過四百四十四大卡。
  營養師游雅婷提醒,家有高血脂、糖尿病患,粽子油量不妨減半,並改用橄欖油、黑麻油,且用拌的方式,就可安心吃粽。
  鄭金寶則強調,享用粽子時,應搭配蔬菜,並適量攝取當季水果,以符合均衡飲食原則。
  慢性疾病患者應依照營養師建議攝取,才能安心吃粽,又無負擔。
(本刊資料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