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湖南鄉間有句婦孺皆知的俗話:「天高不算高,人心才算高。井水當酒賣,還嫌豬無糟。」人心不知足,貪得無厭,慾海難填,可以想見。
  當前國人普遍衣暖食飽,企求「五子登科」,喜慶宴會非擺上百桌,非住豪華別墅,非乘名貴轎車,喝洋酒,吸洋菸,用舶來品,甚至養小三,才足以顯示他的名望地位,交友廣,吃得開。君不見報上的訃聞,連表嫂的弟媳婦都列上了,還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呢?
  很多人為了追求奢華、虛榮,不惜巧取豪奪,詭計詐騙,一生都在慾海浮沉,直到滅頂。我們看到許多的重大刑案,犯罪動機不是為了飢寒果腹的基本生理需求,而多是無法抗拒物質的誘惑,或是毒品的挾制,導致生活糜爛,好逸惡勞,吃喝玩樂,揮霍無度,以終生的幸福來換取短暫的麻醉,能不令人感嘆!
  列子天瑞篇記載子貢與林類的一段對白:「林類年且百歲,底春被裘,拾遺穗于故畦,並歌並進。孔子適衛,望之于野。顧謂弟子曰:彼叟可與言者,試往訊之!子貢請行。逆之壟端,面之而歎曰:先生曾不悔乎,而行歌拾穗?林類行不留。歌不輟。子貢叩之,不已,乃仰而應曰:吾何悔邪?子貢曰:先生少不勤行,長不競時,老無妻子,死期將至,亦有何樂而拾穗行歌乎?林類笑曰:吾之所以為樂,人皆有之,而反以為憂。少不勤行,長不競時,故能壽若此。老無妻子,死期將至,故能樂若此。」
  像林類年近百歲,家無恆產,而在田間撿拾麥穗過生活,一面撿一面唱歌,連孔老夫子也感到好奇,照理說應該是苦不堪言,而他仍自得其樂,要子貢去問看看他,這種樂又是每個人身邊俯拾即是,但都不以為樂,關鍵在乎我們欠缺林類那份難能可貴的寡欲知足的心。人心不足蛇吞象,整日在做白日夢,又從何處找得到快樂呢?
  老子云:「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能寡欲,方能知足,知足則常樂矣。(李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