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迴響-關於海瑞的出生地
 
 

 

  海瑞哪裡人?警聲二七六期「海瑞的書法」一文,說是浙江淳安人士。二七七期「海瑞的智計」一文,說是瓊山人。我的查證如后:
  一、海瑞先祖原籍福建,世代從軍,乃祖海俅,於南宋時調廣州,定居廣東番禺,其重孫海遜之,明初是廣州衛指揮。另海答兒於明洪武十六年,從軍到海南,定居瓊山,相傳至其生父海瀚。海瑞生於正德九年(一五一四年),嘉靖己酉舉於鄉,步入仕途,授南平司訓,淳安、興國知縣,內擢部曹,出撫南畿,彙官至南京右都御史。(見丘海二公合集)
  二、民國六十一年,考試院長孫科暨陳立夫、顧祝同、陶希聖等二百多位聞人輯印「海忠介公全集」,序言中指海瑞是瓊山人。
  三、中華民國丘海協會存檔均記載:海瑞是瓊山人。
  四、海瑞亡故於南京右都御史任所,萬曆皇帝指派大員,護送靈柩到海南,葬於瓊山縣濱涯村墓園,並賜御碑、祭奠(見海瑞集)。
  據上述資料,海瑞應是瓊山縣人。【編按:海瑞瓊山回族人,無誤。因嘉靖年間曾任淳安知縣,本刊二七六期李玉先生乃以「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的視角,筆脫為淳安人。該期出刊後,本刊曾接到讀者回應。而二七七期刊載其為瓊山人,眼尖讀者即知,意在更正也。】(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