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與秦城監獄
 
 

 

  秦城監獄是一九五八年由蘇聯專家設計援建,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燕山東麓,原是秦朝時所留下的一座兵營。秦亡後秦兵落地生根。附近另有一座清朝時養象的舊址,叫象房村。一九六○年之前是一個村,叫秦城象房村,「秦城監獄」因而得名。
  監獄是一座高大深紅色的牌坊,四週是五米高的灰色圍牆,牆角設有監視探頭,三道門崗,大門是兩扇緊閉的鐵柵欄,高有三米,由武警站崗,不准外人在門前逗留張望,神秘莫測,被稱之為「中國第一監獄」。
  這裡是專門關押高級或特殊人犯。五十年代第一批被關押的,是滿清末代皇帝和他的近臣,第二批是被俘的國軍將領,緊跟著是林彪倖存的同夥,再來是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有趣的是,秦城監獄原是被江青「四人幫」所控制利用,但在一夜之間便換了人馬。從全國十三個省抽調了三百多人,另有二十二名女兵,是專責對江青看管、提審和押送。(「四人幫」另外三人王洪文、姚文元和張春橋,都被關押在秦城監獄)。
  江青的牢房在第二○三監房,編號七六○四號。原河南省武警隊的女兵李紅負責看管。牢房約二十米,伙食由李紅遞送。當時江青已經六十四歲,氣勢仍囂張冷峻,喜怒無常。高興的時候,就在牢房裡大唱京戲,或打太極拳。生氣的時候,就拿李紅出氣。但李紅也不是省油的燈,有一天江青衝著李紅叫喊:「主席屍骨未寒,竟把主席夫人關起來,我有什麼錯?」李紅回嗆說:「主席夫人是楊開慧!你算老幾?」江青大怒!撲上前將一口唾沫吐在李紅臉上,李紅不屑地扭頭就走。
  一九八一年江青被判死刑,緩刑兩年執行。一九八三年改判無期徒刑。十年後因喉癌保外就醫,一九九一年五月十日凌晨,因不堪病痛以及獨生女李納也不理她,便在住處緊鄰監獄的一幢樓房內自縊身亡。 (李鴻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