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守時
 
 


  時間非常重要,攸關國家及個人事業發展,因人的生命有限,要有工作才能生存,有了工作必須把握時間去做,絕對不可以心存:認為今天不做沒有關係,來日很長還有明天後天,甚至尚有下一個月或明年。違背了守時,蹉跎一生歲月,一事無成,人生到此豈僅感嘆而已。
  有一則寓意深遠有趣的故事,有一位外籍神父來華傳教多年,結交了不少國人,也參加不少開會和各種宴會,他每次準時參加。有一次應一位國人邀請他參加家庭宴會,約定時間後,他以半開玩笑的話向請客的主人說:「你約定請我宴會的時間,是『中國的時間』?還是『標準的時間』?」使這位邀請的主人聽了愕然,啼笑皆非,莫名所以。
  其實該神父所說的中國時間,是他從來華多年工作體會出來,因為他參加不少集會、開會或宴會,都準時參加,但他發現國人缺乏守時觀念,遲到、延誤、浪費時間,有感而發所謂「中國時間」,看似無意,但應讓大家深思檢討,改進養成守時之觀念。
  其次,觀今科技發展分秒必爭時代,慢一分一秒則常甚難趕上競爭對手。因此,不論公私立單位員工或一般民眾,均應養成守時觀念,才能邁向進步。然而檢討目前社會現象,能守時者固然不少,但視不守時無物的人也不少。無可諱言,不論公私立單位員工,不守時的風氣仍有,其中又以私人單位較多,影響所及,甚難說清。其中最常見到,如某人有喜壽慶宴會,時間地點及準時入席開席等,均詳細敘明在請帖內,結果如何呢?相信凡是參加過的人都很清楚,先到場的人見場內賓客不多,只有找人聊天等待開席,遲到的人則不太在乎遲來,使一場喜宴長達數小時之人,鄰近參加賓客則不介意,但遠來賓客則不同,因宴敘太久,恐影響其回程誤點搭乘交通車輛,提前離席而去,這種現象發生多因為不守時而來,亟應大家深切檢討改進。
  古語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之可貴,黃金也買不到,又朋友間來往因久未見面通信,亦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之句,表示時間很快過去,彼此要珍惜友情。期盼大家深切體會守時之觀念并實施,則可匡正以往不守時之事發生。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