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誌異
 
 

  聊齋作者蒲松齡,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山東淄川人。生於明崇禎十三年,卒於清康熙五十四年。書香世代,但他父子卻始終困於童子,未能更上層樓。
  十九歲以縣、府、道第一,補了博士弟子員,可是以後一直連個舉人也沒中。到了七十歲還是個「歲貢生」。據說與他得罪了權貴有關。
  本書共輯短篇小說四百三十一篇,用文言寫作,現今也有白話譯本問世。定稿於五十歲,死後五十年才有刻本出版,距定稿時已七十多年。不過在刻本之前,已有抄本流傳,一如曹雪芹的紅樓夢。
  無可諱言,本書受了魏晉「志怪」和唐代「傳奇」的影響,然它揉合了兩者的優點,使其更有進境,展現出創作的才華,提高了可讀的趣味性,並且能使讀者同喜怒,共哀樂,產生共鳴。
  本書的題材大致可分為四類:
  第一是對於科舉制度的抨擊與譏嘲,他用了許多嘻笑怒罵的手法,抓住科舉的缺點予以撻伐,同時也流露出他對這一制度依戀。
  第二是暴露清代政治的腐敗及社會的黑暗,例如「促織」一篇,所描寫的官吏科歛之淒慘,常使百姓家破人亡。
  第三是藉妖狐鬼怪來諷刺人類,書中的妖狐多是善良的、多情的,並不曾為害人類,人類反多無情無義。
  第四是描寫男女情愛的,用筆樸實,大膽。
  作者是位相信因果之說的宿命論者,他以為一切悲慘命運都是「宿報」,所以必須忍受折磨,因而胡適批評他「雖有絕高的文學天才,卻只是一位很平凡的思想家。」
  在感情方面,無疑的,他歌頌著真善美,由是,他在書中創造了無數美麗的故事,以超現實的手法,假藉靈鬼、艷狐、花妖來編織許多冶艷、真情、生動、美麗的故事,以烘托他心靈的世界。
  任何一位偉大的作家,對愛情與是非之辨必是強烈的,作者當然也不例外,書中常可看到作者對反面人物給予無情的誅伐,如「雲翠仙」中的梁有才。「寶氏」中的南三後,均必令之慘死而後快,充分表露出作者愛憎情懷。
(俞紹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