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藝術風格
 
 

  
  李清照是宋代一位卓越女性文學家,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主要成就是詩詞,內容以閨閣之情為主。後期忍受亡國喪夫之痛,顛沛流離之苦。她能散文、能詞善詩,作駢文,工書法、繪畫。這裡附上她對異性愛情的追求和嚮往一首詩:
  刺繡非無暇,幽窗自鮮歡。
  手香江橘嫩,齒軟越梅酸。
  密約臨行怯,私書欲報難。
  無憑暗鵲語,猶得暫心寬。

  這首詩說明她感到鬱鬱寡歡,獨自品嘗愛情的滋味,就像那香嫩的紅橘和南方梅子,酸甜皆有。赴約感到羞怯,寫封信去吧,又難以傳遞。
  清照的詞,音調高雅,達到了很高的藝術境界。其顯著特點,是她的詞能和生活相激盪。清照一生,在前期,是青春的憧憬,是美滿幸福的愛情生活;在後期,是獨居的孤苦,是蕭條流離的悽惶晚景。她個人生活境遇之變遷,在作品中得到鮮明反映。故其詞章早年多清新嫵媚,晚年多淒清淡靜。
  靖康之亂,清照被捲入戰亂的洪流。自南渡以後,她飽嘗了人世淒涼,直至晚年,更是滿目愁慘。因生活環境之變易,故所作詞詩亦變而為蒼涼激越。後期所作,表現的是傷離感亂,淒苦悲痛感情,她眷懷國家,眷懷著已失的北方故土。如「菩薩蠻」、「故鄉何處是?」、「忘了除悲」、「諜戀花」……,都表現她對淪陷的中原故鄉的深切懷念。再如「永遇樂」,詞人將個人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融合在一起,抒發自己的憂憤。
  清照的詞「聲聲慢」,是後期詞中之傑作,概括而集中地反映了南渡後她自己生活狀況和精神面貌。境界之逼真,情緒之迫切,寫盡了她煢獨淒惶的天涯淪落之悲。
  清照早期和晚年的詞,都在抒情藝術上取得了很高成就。感情性質越濃,她寫得越淡,婉約細深,意境淡遠,幽雅之後藏深厚,蘊味不盡。她精通音律,詞聲調和諧,音韻流轉,後有人稱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她活到七十三歲,卒於杭州市。【編按:首段所引之詩,應係唐•韓偓之「幽窗」詩,係香奩體之代表作。編者無法查悉如何係清照作品。又,作者邵先生來函:於二八一期所刊「一日為警終身愛警的回顧」一文,所提建議一,應為核發外勤津貼五○%,二項為提高佐警與…小隊長之職等。】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