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修養
 
 

 

  全世界有人類的地方,皆知我中華民族是個愛好和平、著重品德修養的族群。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後天苦修而成。修養是德行的磨練,道義的表現,為人處世之典範。
  我們如何分辨修養的良窳?可從大庭廣眾中發現,有的人孤立無援,到處碰壁,求助無門;反見有人八面玲瓏,左右逢源,自命不凡,目中無人,卻得意洋洋,兩者落差可見。
  孔老夫子最痛恨的就是「鄉愿」,他曾說:「鄉愿者德之賊也,道聽塗說者德之棄也。」賊與棄二字,泛指沒有修養的小人。古之先聖賢哲給我們遺留下大量典則:如啟蒙課本〈弟子規〉,乃根據孔子的三句名言編成,可與〈三字經〉相參。例如:
  一、入則孝,出則弟:「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二、汎愛眾,而親仁:「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揚。道人善,己即善。」
  三、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房屋清,牆壁淨,几案潔,筆硯正,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正,心先病。」
  以上三者,無不是修養之準則與範例。
  孔孟以「忠孝、仁義、誠信」為修養的最高標的;老莊則以「道德、自然、無為」為修養的要項。再如曾子的吾日三省:「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以及顏子的「不遷怒,不二過。聞過則喜,在陋巷而不憂。」孔子說:「賢哉,回也。」
  總括來說:修養是長期的自我約束,自治自愛,自律自省的工夫;所養成的優良習性,以此使自己的品德昇華,人格高尚,受人尊敬的正人君子。(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