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回故鄉海南島
 
 

 

  我的出生地是海南瓊山縣,離海口約二十公里的傳桂村是我的故鄉。
  民國三十九年我一歲,大陸已淪陷,父親隨軍先來臺,隨後母親帶著我等兄姊四人輾轉來臺。二哥留在外婆家無法同行。如今匆匆一別已過了六十二個年頭。
  由三哥照顧的父親,如今一○八歲高齡,身體已衰,無法言語,但仍然健康,少有病痛。在兩岸開放探親後,父親由三哥隨侍曾三度返鄉探親。
  今年初我與兄姊及弟弟五人決定結伴返鄉探親。二月二十三日從桃園機場直飛海南島海口市,飛抵時天色已晚。
  從海口到三亞,沿途是縱貫南北的椰林快速公路,成群的牛羊悠然的在田野間吃草漫步,與早年的臺灣鄉間風情,竟如此相似,備感親切。
  在三亞我們還遊覽了遼闊的亞龍灣、玉帶灘、大小洞天、博鰲亞洲論壇會址等景點。從鹿回頭山頂上遠望,建築群如雨後春筍般地矗立著,三亞無疑已成為「中國夏威夷」渡假勝地。
  聽年輕的吳村長說,傳桂村人口外移,留下很多古舊空屋,目前有三百多戶,約二千一百多村民。海口市政府已於去年遷到長流鎮,鄰近我村,明年並將在鎮上興建很大的「亞洲體育廣場」。這個對離海口市中心僅一、二十公里的市郊村莊,部分歷史悠久的古文物,古樸質美的村廟、祠堂、村井和石板巷道,不知如何安置?一旦因現代化的改建而拆毀了,將永遠失去。相信當地的國土規劃及文物保存單位,已注意到這些問題。
  故鄉對我來說,曾經是那麼的遙遠,如今僅需二小時,竟然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對故鄉親人、鄰里熱情的招喚深深感動。
(吳德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