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幽默感
 
 

 

  平常喜歡說笑話的人,通常也是比較得人緣的;與這樣的人聚首一堂,必然會讓氣氛立刻活潑起來。同樣真正會說笑話的人,也必然是具有高度幽默感的人,而幽默感除了急智性笑話以外,還是最優良的待人處事態度,遇事才能化干戈為玉帛。
  幽默一詞,係從英文Humor音譯而來,其原意為:生性、氣質、脾氣、興致、心情、嗜好、狂態、諧謔等,與我國常用的滑稽、詼諧、諷刺與風趣等含意大致相同。幽默是名詞,如在其前面加上Good字助詞時,譯意為高興;若加上In或No時,就變成不高興。
  幽默也可作為動詞,其內涵包括笑容、風趣、機智、豁達與容忍,其用意是縱容、聽任、討好、奉承、適應與遷就,乃溝通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的潤滑劑。
  我們處在這生活緊張忙碌的現代社會中,人們精神極需調劑,而幽默正是一帖培養健全心理良好習慣的良方。因為有了幽默感的人,就不會偏激、任性、固執成見,常能以坦然合適的態度,一句輕鬆詼諧的話語,驅散任何緊張的氣氛,打開僵持不下的局面。我們在各種集會場合,除了正式的會議以外,若您在談話中稍帶一點幽默,大家必讚賞您很風趣,樂於與您接近。但是,口出幽默話切不可信口開河,必須謹守分寸,無傷大雅,始能為大眾所欣然接受。倘若一時高興,隨便「幽」他一「默」,則可能會招致無妄之災,橫生枝節。
  張潮說:「紅裙不需通文,但能得趣。」其實,培養幽默感的途徑,必須要多看多讀才行,胸無點墨的人,也許會插科打諢,有一部分是與生俱來的秉賦,但後天的環境與訓練息息相關,也影響深遠;父母太過刻板嚴肅,道貌岸然,不苟言笑的家庭,恐怕很難培養子女的幽默感。曾有一位心理學家,建議父母多給孩子們買些有趣的、有意義的漫畫書閱讀,甚至可以用一幅沒寫字的漫畫,來測驗孩子們的幽默感,看他能不能領會。父母要先妥為孩子物色,硬拗胡掰或怪力亂神的漫畫,不宜給孩子們閱讀,要用真正幽默的好漫畫來替代。
  幽默感需要日積月累、一點一滴的培養,如同美容一樣,要靠平時的保養。一旦養成了幽默感,這世界自然平添了許多有趣事。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