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馬鑫昌探索歷史十傑人生奧秘
 
 

 

  東漢光和四年、九月初一日蝕,諸葛珪把出生的次子取名為「亮」,希望能為亂世帶來希望和光明,此即為我們熟知的孔明。
  隋朝武將韓擒虎補獲陳後主,陳亡後韓之功勛彪炳,亦為隋之第一名將,突厥後來蠢蠢欲動,常派使者打探情況。某次使者又抵長安,見韓擒虎儀容魁偉,威風凜然,雙目炯亮,雄壯威嚴,竟惶恐不敢直視,隋文帝乃派韓擒虎坐鎮涼州發生震懾作用。唐太宗監修的「隋書」有:晚年「其鄰母見擒虎威儀甚盛,人未見,詢之曰『我來迎王』,左右曰『何王也?』答曰『閻羅王。』韓之子弟聞,欲撻之,擒虎聞聲出而制止說『生為上柱國,死為閻羅王,斯亦足矣。』數日卒。」民間有四大閻王之說:「包拯、范仲淹、寇準和韓擒虎」。
  余雖喜讀歷史筆記,可是文史浩瀚,如遠山大海,我讀過者如滄海之一粟。馬先生之大作,確是十有八九未曾讀過。馬鑫昌先生是我的老長官,以八五高齡、歷時四月,見賜以手寫影印的幾十萬字「探索歷史十傑人生奧秘」大著,對本來熟悉的管仲、孔明、曹操、楊堅、謝安、李世民、狄青、郭子儀、范仲淹和蘇東坡十人,讀後似又感到陌生,因為十之七八傳記中的行事嘉言卻從未得知。春秋戰國起,三國、東晉、五胡亂華、南北朝、隋唐到宋後千餘年的精彩篇章,都在馬先生原子筆?劃下脈絡逐一展現,以今日的話語印證古時的行為,令人有拍案叫絕的衝動。鑫昌先生能夠從古人的嘉言懿行紀錄點出人世智慧,且又都是過去很多人所未讀到的,確為真讀書。這本鉅著對今人應有極大的助益,建議能夠交由書局發行,當可成為第一暢銷書而洛陽紙貴。因為這本劄記式的書,是我讀過最有意思的書。(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