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健康穴
 
 


  每天做三次,每次每穴指壓一○八下。
  商陽:在食指內側去爪甲角如韭葉寬。
  主治:傷寒熱病汗不出,耳鳴耳聾,胸中氣滿,喘咳口乾,頤腫齒痛,目盲惡寒,肩背急。
  合谷:在手大指次指歧骨間陷中。
  主治:傷寒大渴,脈浮在表,發熱,惡寒,頭痛脊強,風疹寒熱,痎瘧,熱病汗不出,偏正頭疼,面腫,目翳,脣吻不收,瘖不能言,口噤不開,腰脊引痛,痿蹩,小兒乳蛾,一切齒痛。【編按:乳蛾,伴有發熱的咽、喉紅腫脹大。】
  列缺:在腕側上一寸五分。
  主治:傷風口眼喎斜,手腕無力,半身不遂,掌中熱,口噤不開,痎瘧寒熱,煩躁咳嗽,喉痺吐沫,縱唇健忘,溺血精出,驚癇善笑,妄言妄見,面目四肢腫痛,小便熱痛,少氣不足以息,陰莖痛。
  外關:在陽池後二寸兩筋間,與內關相對。
  主治:耳聾渾渾無聞,肘臂不得屈伸,五指痛不能握。
  內關:在大陵上二寸兩筋間,與外關相抵。
  主治:中風失志,實則心暴痛,虛則心煩惕惕,目昏面熱,肘攣,久瘧不已,胸滿脹痛。
  編按:傳統強壯、長壽穴,請參閱本期第六頁王鳳英女士之文。崔介忱老先生提供之「長壽健康穴」,與王鳳英女士之傳統說法有出入,編者補充如下:
  商陽穴,現代常用于治療咽炎、急性扁桃體炎、腮腺炎、口腔炎、急性胃腸炎、中風昏迷等。也是男性性功能保健的重要穴道,位於食指尖端橈側指甲角旁,經常刺激該穴,有強精壯陽之效,可延緩性衰老。
  合谷、內關兩穴,可視為長壽穴。因兩穴都有調節內分泌的功能,可平衡免疫系統,改善脾胃功能,有助於更好地吸收微量元素。經由經絡調節作用,能夠改善腦部血液循環,延緩大腦衰老。內關穴:可治療胸中諸疾,如咳嗽、氣喘、呃逆、嘔吐、胃痛等。
  列缺: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凹陷中,腕橫紋上一寸五分。取穴時一般以兩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押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所至凹陷處即是穴位。
  列缺穴能宣肺理氣、利咽寬胸、通經活絡之效。因是肺經的絡穴,能溝通肺與手大腸經,所以能治肺經的咳嗽氣喘,又能治大腸經的頭痛項強、口眼歪斜、牙痛等。
現代多用以配穴治療:糖尿病、血尿、蛋白尿、鼻炎、喉炎、神經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牙關緊閉、聲音嘶啞、蕁麻疹、落枕、橈骨基莖部狹窄性腱鞘炎、腕部軟組織損傷。
  外關穴:有清熱解毒、解痙止痛、通經活絡之功。故經常坐飛機或火車出差、旅行的人,急性腰扭傷、關節炎、肩周炎患者,均適用。亦可預防老年人聽力下降〈器質性病變無效〉、耳鳴、耳聾、腰背酸痛等症狀。故傳統武術有一個叫做「雙關並打」訓練法,即兩隻手腕交替擊打內外關部位,外關打內關,內關打外關。既能治外關的病,也能治內關的病,並具防身作用。
  外關穴現代配治:感冒、肺炎、腮腺炎、中耳炎、遺尿、腕下垂。(崔介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