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祭拜犧牲可推知其祖先嗎?
 
 

 

  黃家始祖黃峭公,字峭山,生於唐懿宗咸通十三年。唐末照宗時宦官擅權,政局動亂,加以洪水、蝗蟲相繼危害,盜賊四起,天下大亂。峭公見此,毅然獻出財物賑濟,並招募鄰丁平定動亂。

  乾寧三年,茂貞復叛,昭宗出走,峭公勤王有功,授工部侍郎。而峭公看到社會混亂,政局動盪,決心遣散諸子避禍,三妻各留長子,奉侍父母,其餘十八支各自信步天下,相地而居。

  諸子齊聲:「積穀防飢,養兒防老,反叫我們遠處他鄉,培育多子何用?」
  峭公:「共同留戀小地方,有什麼用?」
  當時眾姻親也勸說:「池內之魚,遠遜雲間之鶴。」

  乃新修家譜各授一冊,年深歲久,認所由來,並遂口占一詩:駿馬匆匆出異方,任從隨地立綱常。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朝夕莫忘親命語,晨昏須荐祖宗香,但願蒼天重庇佑,三七男兒總熾昌。

  次日黃家祝告天地,祭祖後即將分散。然大娘自知能力不及家人,而徹夜不敢睡覺,準備祭肉之品。二娘認為不成問題,卻因睡過頭而來不及煮肉,只好拜生肉。三娘沒準備,拿些水果充當祭品。而今,是否遵循古禮拜熟肉,知是大娘之後代,二娘拜生肉、三娘拜水果,亦復如是。或者移風易俗,祭拜方式從眾矣,但不得而知。(王廷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