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高歌「大風」
 
 

  高祖十二年十月,劉邦平定了彭越、英布等人的叛亂後,路過故鄉沛縣,便停留下來小住了數日。

  他在沛宮中置酒宴款待鄉親,開懷暢飲,高談闊論,並召來一百二十個小孩為高祖唱歌助興。酒到濃時,高祖擊筑伴奏,往事歷歷在目,回想艱難與榮耀,他不禁感慨萬分,唱起了自編的楚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高祖邊歌邊舞,熱淚盈眶,他對沛縣的父老鄉親們說:「遊子一旦想到故鄉就備感傷心,我雖定都關中,但沛地仍是我魂牽夢繞的地方,我死後的魂魄還要來到這裡。我是從沛公的地位開始誅暴安良,才得以擁有天下,我要把沛地作為我的湯沐邑,並免除沛地百姓的賦稅徭役,以後沛縣的百姓世世代代不必交捐納稅。」

  百姓聽了十分高興,每日陪同高祖談笑,這樣,高祖在故鄉一住就是十幾天才有離開的念頭。沛縣的父老鄉親盛情挽留,但高祖認為自己帶有大批人馬,恐地方百姓無法供應,執意要離去。沛縣人見劉邦如此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深受感動,又把縣裡所有的東西貢獻給劉邦,高祖又多停留三日,在城西設帳痛飲。

  沛縣的父老又請求劉邦免除豐邑的賦稅,劉邦說:「豐邑是我出生的舊地,我深深懷念它,愛護它,但豐邑人民曾經跟隨雍齒歸附魏國而反叛我,因而我不願免除他們的賦稅。」但經過沛縣百姓再再的請求,高祖還是答應一併免除豐邑的賦稅徭役,並封沛侯劉濞為吳王。

  這首〈大風歌〉,唱出劉邦的意氣風發,也唱出他的悲哀。他是中國第一個平民皇帝,也是終結暴政的義士,晚年的時候,伴隨身旁的,有多少是一同打天下的伙伴呢?風起雲飛,群雄競逐,進入生命晚期的劉邦,唱這首歌時,恐怕寂寥還比氣概多了一點。

  劉邦平定英布時,曾被流矢所傷,之後病情惡化,呂后為其請良醫診治無效,四月甲辰日,長樂宮傳出噩耗,高祖駕崩,由其子劉盈繼位,是為漢惠帝。(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