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王岳飛
 
 

  今年三月三十日,岳飛二十八代孫岳朝軍先生,率團來台參訪,先到台南市後壁區茄苳岳王旌忠廟拜訪。該廟歷史悠久,是三百多年之古廟。地方上善男信女經常焚香拜膜。
岳朝軍率河南省湯陰縣及浙江省杭州市兩地岳王廟一行多人,來台文化交流,獲地方懇摯接待。

  岳飛是南宋抗金名將(一一○三︱一一四二年),祖籍河南湯陰,字鵬舉。初在宗澤將軍麾下任職,屢屢立下戰功。建炎四年,率軍收復建康(南京),紹興十年郾城一戰,大敗金兀朮的拐子馬,收復鄭州、洛陽等重鎮,聲威大震,直搗黃龍指日可待。

  在河南省郾城縣東關,建有岳王廟一座,每年有紀念岳王的盛會。民國三十五年,我在郾城南大街培英中學讀書時,曾與會參觀,熱鬧非常。因郾城岳飛一戰拯民水火,百姓建廟祭祀。在當時金人流傳:「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可見岳飛的軍隊何等強大。

  岳飛一心想救出被金人虜去的北宋第八任皇帝徽宗及第九任皇帝欽宗。此時在臨安任南宋第一任皇帝高宗趙構,心中當然不滿岳飛的軍事行動,只想與金朝搆和僻處南方,偏安臨安。一旦徽欽二帝經岳飛救回,他的皇帝就要讓位。於是示意宰相秦檜要岳飛撤兵,連下十二道金牌,岳飛只有揮淚收兵,回到臨安,不久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害死在風波亭。其子岳雲、部將張憲,也同遭毒手。趙構死,南宋第二任皇帝孝宗始將岳飛之冤情平反,並將岳飛之墓遷至景色秀麗的棲霞嶺下。

  岳飛之墓前,鑄有兩個跪地的鐵人,就是秦檜夫婦,又有一付對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岳王廟正廳高懸「精忠報國」四個大字,格外醒目。其實秦檜只是奉命行事的替罪羔羊,而主使者實是高宗趙構。

  岳飛名言:「文官不愛財,武將不怕死,天下太平矣!」翻開中國歷史,歷代興哀都是因文官愛錢,武將惜死所造成。中國的文武廟,原先文聖是孔夫子孔丘,武聖是岳武穆岳飛,至清代因金人是滿清人之先祖,因而將岳飛換作關羽關雲長,現今在日月潭地文武廟奉祀的則是孔子及岳飛。(鄭國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