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賞析
 
 

 

  為使讀者對「醉翁亭記」有多角度的賞析,特選輯「中國文學」相關的賞析如下。
醉翁亭記,全篇以「樂」為文眼,由山水之樂而及滁人遊山之樂,推進到作者的樂民之樂,表達了「與民同樂」的境界。全文句句記山水,又句句寫亭,句句歸結到自身,點染穿插,自然巧妙。

  文字精練,狀物具體而精確,如,寫西南諸峰只用「林壑尤美」;寫琅邪山只用「木繁」;寫醉翁亭周圍四季景色變化,抓住富有季節特點的景物,春用「花香」、夏用「木繁」、秋用「霜潔」、冬用「水落」。

  寫人物活動,負者是「歌於途」,行者是「休於樹」,前者是「呼」,後者是「應」,「傴僂提攜」是「往來而不絕」等。

  總之,作者善於抓住景物和人物的具體特徵,寥寥幾字,卻猶如由一幅幅生動的畫面組合而成,讀後足以獲得高度的視覺美感。

  句法也很有特色,用了很多「也」、「而」字,具有韻致。全文有二十一個「也」字作句尾,二十四個「而」字作為句子之間的連接;「也」字句尾使文句帶上吟哦的情調,反覆出現,盡情抒發了作者的自得其樂。「而」字則是文氣舒緩從容,一再使用,充分表達出作者的優閒自適。「也」和「而」的或分或合,反覆運用,是文章形成一種迴環往返的韻律,讀時鏗鏘有聲,悅耳動聽,易記易誦。(本刊資料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