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與和尚的故事
 
 

 

  楊貴妃小字玉環,是家喻戶曉中國四大美人之一。幼年喪父,家道中落。長到十二、三歲時,一個乍暖春日,隨母到郊外踏青遊玩。

  走到一條河邊,見一個大和尚把一個小和尚的頭浸入河水,小和尚似將淹死,路人甚是不忍,忙問情由。大和尚言道:「寺裡老方丈為修萬緣醮,辛苦募化多年方募齊萬人萬錢,被這小和尚偷用了十二文錢,讓老方丈的心血功虧一簣,功德不成,致使這一方百姓不得清淨安生。小和尚罪孽深重,必須以死贖罪。」

  鄉民說:「我們代出十二文錢補上就是,饒了小和尚罷!而且佛家講求不殺生,何況是人呢!」

  大和尚說:「萬緣醮的萬人名額已定,並已上告佛祖,不能再予增減。」眾鄉民嘆息而散。

  這時,玉環生了憐憫之心,對母親說:「咱們救救這小和尚罷!把外婆給我買糖果的錢正好十二文,都捐了,不掛名,好不好?」因不掛名,也不要問姓名。兩個和尚遂高高興興地回寺去了。

  母女二人繼續遊玩。忽見遠遠有個老和尚,身披袈裟趕到近前,向小姑娘稽首下拜。感謝道:「本寺的萬緣醮,蒙姑娘佈施與佛結了萬緣,天相吉人,姑娘必有後福。」
數年後,玉環十七歲,出落得明眸皓齒,國色天香,肌態豐艷,傾國傾城,尤其她那「回眸一笑」,更是傾倒眾生。果然「麗質天生難自棄」,旋即被選入宮中成了太子妃,又被色鬼公公玄宗皇帝看上,扒灰納為貴妃,從此三千寵愛在一身。

  一次,楊妃回娘家省親,忽然兩眼疼痛。遂排定鑾駕到萬緣寺許願求治,果然不日而癒。貴妃奏明皇上,請得萬金重修萬緣寺,再塑神佛金身,全寺煥然一新。貴妃再度擺駕幸臨還願。眾僧出迎,唯不見方丈,責問方丈何在?半晌,始見方丈身穿破舊僧衣,光頭未戴毗盧帽,緩緩走來。向貴妃只單手打一問信,口念佛號,並不下拜。

  貴妃罵道:「當年我只捐了十二文小錢,你身披袈裟,跪拜謝我,今日我以巨金重修廟宇,再塑金身,你卻只穿破衣,不但不下拜,反而冷漠相對,是何理耶?」

  老方丈慢條斯理地說:「當初妳只是一個村女小姑娘,卻能在他人生死關頭施捨救人,而不沽名釣譽,善念出於心靈,美德不泯,而今妳揮金如土,是為一己名利,任意拋灑萬民血汗錢,雖為神佛塑身,實為自己抹粉。萬金雖重,不如當初十二文小錢。剛才我向妳稽首已是罪過了。如妳這般得勢變性,利慾薰心,久後必有惡報。」貴妃大愧離去。

  果然只因明皇寵愛楊妃,挑起安、史之亂,明皇幸蜀,貴妃死于馬嵬坡。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