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
 
 


  醉翁亭記,是歐陽修膾炙人口的一篇散文,為文簡約。如「環滁皆山也」五個字就把滁州交代清楚了。並涵蓋了名山勝水,秀美林壑,民情風俗一覽無遺。

  此亭位於瑯琊山,山中流泉,名曰「釀泉」,甘美可以釀酒而得名。亭為山中高僧智仙和尚建造,有亭而無名稱,當太守遊覽至此,見在幽雅的山泉之上建築精美的涼亭,不能無名稱,於是依自號「醉翁」作為亭名,並作「醉翁亭記」留念。謹以五個單元略述於后: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甘泉之勝;太守,歐陽修之自謂。

一天之變化僅以十二字,「日出而林霏開」為朝,指清晨;「雲歸而巖穴暝」為暮,指黃昏。

  二十個字,把春夏秋冬四季描述明白,例如:「野芳發而幽香」春也;「佳木秀而繁陰」夏也;「風霜高潔」秋也;「水落石出」冬也。

  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烈。山肴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大守之宴也。

  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樂其樂也。

  文雖簡約,但言之有物,情之有理,全篇沒有一句廢話,是故多一字不成文,少一字不像話,故為觀止也。(宋津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