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的聯想
 
 

  二月四日(農曆元月十三日)立春,陽明山的花季也蘊蓄誘人花藻了。熙熙攘攘的人潮將穿梭在落英繽紛的坡道上,希望幸運地踩到春天的蹤跡。春天凝聚在杜鵑枝椏和紅杏枝頭,悄悄問你,你遲到了嗎!尋春、探春、惜春是古來騷人墨客最喜歡謳歌人生的好題材,卻也說出了人們心靈深處對於挽留住青春與美好時光的渴望與眷戀之情,退警同仁已如暮春,更覺惜春的殷切呢。

  日本人崇尚櫻花,從櫻花的「花開之盛與花落之美」,期許自己活得如同櫻花盛開時絢爛莊嚴的生命形態,同時也覺悟出「櫻花凋落時的俐落」,極致處則發展為悲壯的「武士道精神」。這種精神讓日本在上個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迅速崛起,經濟成長勇奪世界第一。

  美國的立國精神也從一棵櫻桃樹開始,那就是美國國父華盛頓在小時候,不小心誤砍了父親心愛的櫻桃樹,當父親追究責任時,他能勇敢、不逃避,以面對真相的勇氣祈求父親的諒解。這種追求真相、勇於承擔的氣魄,陶鑄了美國人的實用主義精神,反映在杜威的教育主張,他認為教育是經驗不斷的改造,教育要從生活中去找尋真理,這種不斷從實驗以追求真理的生活態度,發展出當代科學上無比光彩的成就,也創造了人類文明傲人的經驗!這株櫻桃樹在兩百多年前,教會美國人要「負責任、敢擔當、敢接受」的智慧,同時也成為美國人代代相傳的道德價值!

  古人說:桃李無言,下自成蹊。櫻花無言卻對不同的民族開啟了不同的詮釋生命的思維模式,這些思維模式演繹出不同風格的民族性,而不同風格的民族性又影響了他們對人生表達的方式:日本人喜用委婉、細膩與精緻的手法,美國人則擅用恢弘、豪氣、壯闊的境界。
在人生的成就上,我們看到的則是美國人常以大開大闔的思維做出創新與發明,到日本則改良為精緻、玲瓏的精品。但不管何種境界,他們都執著到暮年,獲得幸福與幸運之神的眷顧,享受暮年的安逸與快樂!
(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