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葬習俗的蛻變與趨勢
 
 

 

  俗話說人死最大,所以各地對喪禮都很重視,也都延伸了一些習俗,每個地區、不同族群的作法都會不同。

  在台灣,一般民眾對超過七、八十歲以上壽終正寢的長輩往生的訃聞,會選擇以紅紙印製,告別式亦允許懸掛紅布的輓聯,而屏東地區的客家人,會接受以紅包袋包的奠儀。

  在福建地區,有些人會把石頭、熟鴨蛋放入死者棺材,在封棺的那一刻向死者說:「石頭爛了,鴨蛋孵出來,你再回家吧!」這句話是要勸告死者不要執著於人世間。墳墓的閩南語是「土丘」,發音類似「蘇州」,所以才會有稱死亡為「去蘇州賣鹹鴨蛋」的諺語。

  電視名主持人于美人為此還特地利用到蘇州的機會,遍訪當地人士尋找答案,最後才發覺與蘇州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管如何,人的觀念總會隨時間、環境變化,就以土葬風氣為例,因為台灣地窄人稠,漸漸改為火葬,都會區甚至推行樹葬、海葬。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甚至是必行之道。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