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高壽十六字訣
 
 


  我國歷代皇帝長壽的少,稽諸史料,可查的二○九位皇帝中,八十歲以上者四人,六十至六十九歲廿四人,五十至五十九歲卅五人,四十九歲廿九人,卅至卅九歲四十八人,廿至廿九歲卅四人,不足廿歲者卅一人,平均壽命卅九歲。其中壽命最長者是乾隆皇帝。

  乾隆的長壽之道,簡易可行。第一,他好動,第二,喜歡喝茶,愛吃八仙糕(茯苓、黨蔘、山藥、蓮肉、芡實、枸杞、黃精各等量研末,糯米與粳米和勻,伴藥蒸熟成糕。)第三喜歡旅遊,曾經三下江南,活到八十九歲。他的長壽可以歸納為十六字訣:「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

  吐納肺腑:每日黎明起床,不貪懶覺,早餐前保持做深呼吸運動。

  活動筋骨:多做體育運動,增強體力和抗病力。

  十常四勿:身體十個部位要經常活動:齒常叩,津常嚥,耳常彈,鼻常運,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四勿是: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

  乾隆五十年,他八十歲生日時,在乾清宮舉辦「千叟宴」,招待來自各地八十歲以上壽星三、九○○人,宴會前,乾隆發現李敬年齡最大,一四一歲,邀他坐在身邊,李氏濃眉皓首,衣冠整齊,舉杯下箸絲毫不亂,乾隆得知其兒孫均已亡故,只剩下曾孫和玄孫,亦已年邁,詢其生活上有何需求?答:「只求萬歲爺給我寫副門聯,讓我拿回貼在大門上,以示皇恩浩蕩,無上光榮。」乾隆立即寫下上聯:「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見大學士紀曉嵐在身旁,便命他對下聯,紀以:「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乾隆非常高興,立即提筆寫好。(花甲重逢是一百廿歲,三七是二十一,相加正好一百四十一歲;古稀雙慶是一百四十歲,再加一度春秋,亦是一百四十一歲。)

  李敬接到對聯說:「皇上賜我這副對聯既長又寬,我家大門又窄又小,怎麼貼得下呢?」乾隆乃指令山東曹縣的知縣為李敬在縣城西南的李家莊,蓋一座寬廣莊嚴的大門,亦即現在還在的「廣亮門」,同時,亦賜給他國子監祭酒的職位。

  根據生理科學的研究,人的壽命,應是成長年齡的七倍,人的成長年齡是廿歲,而所賸壽命應是七乘以廿得一百四十歲,李敬活到一百四十一歲,是合理的。但要怎樣才能得到合理年壽呢,乾隆皇帝的十六字訣,去實踐力行,相信應是正確道路。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